2024年7月26日 星期五

分享文 - 阿信


妳/你 不是阿信,就別來巡了


網路文 分享

最害怕的一部電視劇,肯定是阿信,然後這部片竟然在台灣重播再重播,都過40年了還在播,簡直讓人匪夷所思。

害怕這部片的原因,是因為很多人(特別是女性),都把阿信的人生觀奉為信仰,例如我媽。我媽始終相信只要堅忍不拔,就算世界總是與之為敵,只要求全,委屈也沒關係。

事實上呢,阿信這種個性害了很多人,最慘的莫過於加代。她要加代放棄自己的愛情與夢想,去繼承家業,嫁給自己不愛的人,後來加代多慘?不是都阿信害的。她變成婆婆之後更是變本加厲,總是雞婆干預別人的人生,撮合小初跟希望,或是在維仁與道子的夫妻關係中,給他們架拐子,真的很討厭。

我媽也是,從我小時候,她做的每一個決定,都自以為的顧全大局,但不只沒顧到什麼,反而是建立在所有人的犧牲上,她還沾沾自喜地認為,是因為她,天才沒有塌下來。


天怎麼會塌下來?


我在看李安的傳記時,他說他最不解的,就是大家對於《喜宴》的評價,怎麼大家會認為這部電影的結局是皆大歡喜?


哪有什麼皆大歡喜?


偉同被迫跟女性生下了小孩、威威成為一段關係中最為尷尬的存在、賽門看著自己的愛人肉體出軌還要悶不吭聲,而高家老母最慘,她這輩子都得活在自責與欺瞞中。


委屈成就的圓滿,是虛假的。阿信的思想,就是這樣。陳腐地自以為的對別人好,卻從未想過為自己活,更甚還希望別人活成她想要的樣子。


就把自己過好就好了,自己想做的事情,自己來達成。你周圍所有人,尤其是小孩,絕對不是讓你實現願望的神燈精靈,你該擦亮的,是自己的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