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13日 星期四

日本服務的 SOP-分享文

 分享文

日本,先道歉再說

 日式服務,有時讓人壓力很大。


我第一年在日本工作,中午很愛跟同事去某個飯店餐廳吃漢堡,因為每週都去,服務生都認識我們,也知道我們會點什麼。

󠀠

有天我又點了同一份漢堡,然而漢堡的味道跟平常有些不同,因為實在好奇,我們請來了服務生問:『今天的漢堡味道有點不一樣,沒有不好吃,但有加什麼特別的東西嗎?』

󠀠

服務生聽完連忙說要去問廚師。10分鐘後,廚師、店經理和店員,一群人聚集在我們桌旁,他們臉神如此鄭重讓我嚇了一跳,下一秒店經理就帶著廚師向我們鞠躬說:『非常抱歉,我們今天的餐點讓你們不滿意了!』

󠀠

???其實我只是想知道味道怎麼變了,沒有人做錯任何事。

󠀠

第一次遇到日本人如此大陣仗,我心裡有些震驚,覺得自己未來要謹言慎行,不要讓無辜的日本人跑來跟我道歉。

󠀠

然而在發生了數次日本人不無辜的情況後,我發現很多日本人,#真的就只會道歉而已。

󠀠

不管是搞錯訂位時間、搞錯房型,或是弄壞東西,日本服務業的sop就是各種花式道歉:點頭、彎腰鞠躬或下跪。可能是道歉的句子越拉越長,或是身體的姿勢越來越低,但唯一做不到的,就是幫你解決問題。

󠀠

一開始我還會被唬到,覺得對方都如此誠意道歉了,雖然很無奈,還是只能原諒對方。不過在多次發生問題都只收到道歉後,我真的很想化身道明寺,跟他們說:

󠀠

『如果道歉有用的話,要警察幹嘛?』

󠀠

比如說家人來東京,決定體驗號稱東京最高級的飯店(也是最貴的)。最後一晚房間空調有問題,怎麼調整都非常悶,打電話給櫃台後,對方搬來了兩台電扇,因為馬上就要退房,我們也不想勞師動眾,就先休息了。

󠀠

沒想到隔天整理東西要離開時,發現有東西不見(後來知道是清潔人員不小心丟掉),到櫃檯辦退房時,跟飯店人員抱怨,原本以為房價一晚十幾萬,一個晚上不讓我們吹空調跟弄丟東西,不用免房費,至少要有補償措施吧?

󠀠

沒有,就是道歉。

󠀠

不管我們說什麼,對方只會跳針道歉,道歉人數越來越多,像合唱團般,讓人非常無語。

󠀠

尤其是日本資深男主管,一直用非常惶恐的表情鞠躬,幾度彷彿要土下座。但這種不真心解決問題的道歉,對我來說跟戲癮大發沒有差別,要看別人道歉,我看半澤直樹就好。

󠀠

後來我們實在累了,決定先把房錢結清,之後再寫信給飯店總部。要離開時,服務人員拿出了一袋東西,跟我們說:『不好意思讓你們不愉快了,這是我們送你們的禮物。』

󠀠

結果袋子裡竟然是一大瓶果醬。

󠀠

給馬上要上飛機的客人一瓶無處安放的果醬,到底是送禮還是整人?

󠀠

事情發生後,我跟曾經是老闆的日本眾議員分享,他立刻大笑說:「日本人都是照SOP走,一定是標準流程要求送顧客果醬,所以即使不合理也會送。尤其是國外來的旅館,很多突發狀況的SOP還沒建立,就只能道歉。建議你還是去住帝國飯店,因為開的很久,遇到什麼狀況都知道怎麼應對。」

󠀠

「其實跟日本服務人員互動很像使用AI,你如果下對指令,對方的應對就會很完美;如果你的指令不在他資料庫中,就會得到莫名其妙的回應。」近期沈迷於AI的議員,下了日本服務人員幾乎等於人工智能的結論。

󠀠

聽完真是恍然大悟。

󠀠

這幾年,漸漸覺得日本服務時好時壞。

󠀠

當然跟香港服務生總是一臉不耐,當問你:「想要什麼?」你只想回他:『五根中指,全部送你。』的狀況比起來,日本服務生簡直是天使下凡。

󠀠

然而,跟真的想賺你小費的歐美服務生比起來,又好像少了什麼,原來就是像在跟AI互動。

󠀠

不錯,卻又差了一點。

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󠀠

在日本有時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,雖然大部分的經驗都是愉快的,但偶爾發生,卻有種像日劇四重奏裡說的:「像灑了檸檬汁的炸雞一樣,覆水難收」的感覺 (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很常在日本踩雷,是水逆嗎XD)。

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